中国货币政策的隐患

作者: 戴乐 & 鲁克

u=2435146031,2880360135&fm=23&gp=0

根据中国央行数据,截至2012年末,中国M2余额达到人民币97.42万亿元,位于世界之首。中国货币供应总量(M2余额)接近全球货币供应总量的1/4,是美国的1.5倍,比整个欧元区的货币供应量还要高。回顾2010年,中国货币供应总量才刚与欧元区旗鼓相当;2008年,中国货币存量更排不上全球前三,落后日本、美国,可见中国货币存量增长之快。很多经济学者认为,随着中国逐步私有化进程及市场经济深入,越来越多的土地和企业资本化需要大量的货币供应,扩大的中美贸易顺差也造成对人民币的需求,如果不采取 扩张性货币政策,会导致通缩乃至经济萧条。而奥派经济学家德索托认为,如果中央银行不进行 “货币与信贷注入”,商品和服务的价格可健康持续地降低,最后受益的是老百姓。从历史上看,通缩和经济萧条没有必然的联系。比如,美国在1870-1879年这10年间,物价水平平均每年下降了1.8%,但国民生产总值每年增长6.8%。

我们知道,世界各国的央行都在积极地刺激本国经济。美国更不例外,自2001年以来,格林斯潘和伯南克主掌的美联储就一直在给经济体注入货币。如今,美国国内货币供应量已达到10万亿美元!但这和中国相比,简直是小巫见大巫了。我们倘若把人民币按照近日汇率来计算,中国国内货币供应量为15万亿美元,居然是美国的1.5倍!显然,这样的数据实在令人无法理解。众所周知,中国经济体只相当于美国经济的一半!

 

如果计算世界所有(存在)的美元,大概有18万亿美元。可是,在2012年底,人民币供应量达到了15万亿美元。如果中国货币供应量继续如此增加,那么有可能在今年或2014年在中国存在的人民币总量会超过在世界存在的美元。我们知道美元是硬通货,在世界各地自由流通,在各个国家都以钞票和账户形势存在着。而人民币多数集中在中国境内及其周边小范围区域流通。根据国际清算银行的数据,人民币的外币市场交易量跟波兰的货币一样。供需关系告诉我们,如果中国对外投资政策放松,人民币必将大幅度贬值,乃至崩溃。

在过去的20年,世界上曾有过两次相当稳定的国家发生了货币崩溃。一个是泰国,一个是冰岛。货币崩溃之前,他们的经济很繁荣,而且本地货币兑美元或欧元升值了。可是突然短短的一个月内,两种货币的汇率贬值了50%。如果把两国货币崩溃前的10年货币供应走势画成图,基本上和中国过去十年的货币供应量走势是相同。于此类推,中国货币迟早要崩溃的,我们很难指出正确的时间。但是泰国、冰岛确实都发生了,而中国的货币供应趋势,与他们当年惊人的相似。

泰国和冰岛发生了货币崩溃之后,房地产和股票市场的名义价格同时下跌了。很多拥有房产的人,损失了大量的财富,甚至比持有货币者亏得更多。他们多数是借了银行的贷款,他们以为房地产比金融资产稳定。可事实是,房地产价格是被信贷扩张推上去的。对于贷款房产的需求,不是来自实实在在的购买力,是变现了预期的未来收入,在通胀下追求资产保值。多数买房人竞争的也不是彼此的购买力,而是借助银行贷款来竞争,即竞争彼此的贷款能力,而这些都出于在银行低利率下,对房产升值的预期。

信贷扩张造成通货膨胀,但通货膨胀并不会立刻让所有的物品价格同时上涨,因为还有供需的条件。比如,这10多年,房价涨了,劳动力价格涨了,食品价格涨了,汽油价格涨了。但有的甚至下跌了,比如信息产业的,电脑和手机。而且,即使大部分物价上涨,但他们的涨幅度也大不相同。在市场上,价格飞涨的商品通常是存在供应紧缺的东西。中国的土地被政府控制,开发商盖房要用地。因为用地的限制,开发商无法大幅度提高商品房的供应量,因此,房价上涨较快。而房地产快速上涨,传导到以房地产相关的其它行业,基本资源价格也随着上涨。最后,扩散到我们的日常用品。

中国在房市上的信贷扩张问题与美国不同。大家知道,美国政府一直在提倡住宅拥有率,国会通过对银行的监管,让次贷得以在市场上泛滥,而且政府还借助两房机构担保这种些不良次贷。美联储为了刺激经济,刺激股市,实行了长达数年的货币宽松政策(低利率)。因此,美国国会和美联储两者一同吹大了房地产的泡沫。在中国,并没有出现这种信贷泡沫。

中国商品房购买者,首付比例高,按揭贷款杠杆程度低,并没有很多的次贷(经适房除外)。但,中国还是有很多的不良信贷,它们出现在国有企业及政府债务。也就是企业债和地方债或国债,这些债务几乎没有抵押品,或者抵押品没有经过开放市场的正常核算。

中国经济现状很特殊,一方面房地产的价格在增长,经济产量在增加,一方面,股票市场在下跌。去年中国股市跌了20%。中国在2007年和美国在2001年有些相似。2001年美国的股票市场泡沫破灭了。美联储试图用过低利率和扩张信贷来再刺激股票市场。但股票市场并没有得到很大繁荣,低利率只是推动了房地产泡沫。中国央行对2007年的股票市场崩溃也是类似的反应,导致了同样的结果。但对整个经济体系来说,房地产的泡沫比股票泡沫更有害。

 

股票市场仅仅代表在纸上的财富,而且如果股票上涨的太高了,老百姓就不买了,很少有人借贷炒股。但是,中国人普遍认为房子是必需品,所以一旦觉察到房价上涨的趋势,老百姓都会借更多债务来买。但是更多债务竞争有限的房子,会导致资产的价格继续上涨,所以泡沫只会加剧。

 

盖房需要能源,劳力、机械,运输、原材料、制成品等等,所以会造成经济体系的一大部分资本转向很多原本无利可图的投资。错误投资造成不可继续的泡沫,最后无法避免地发生崩溃。金融崩溃之后,不但造成失业、公司倒闭,百业萧条,而且会让新中产阶级最主要的财产蒙受损失,他们的房子价值将因此缩水,如果没有工作而断供,房子还会被银行收回。

 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