奥巴马政府反恐无力,扰民有余

最近,棱镜门事件的曝光引起了全世界媒体的广泛报道和密切关注。有关安全和自由的话题,再次成了人们关心和议论的焦点。

 

据棱镜门事件的泄密者爱德华•斯诺登爆料,美国情治系统几乎每天都在收集民众的邮件和通联(电话)记录。其中一项秘密的计划,代号“棱镜”。棱镜计划是美国情治系统的监控计划,在这个计划中,国安局和联邦调查局可以直接访问互联网企业服务器,获取用户数据包括电子邮件、视频和语音交谈、视频、照片、VoIP交谈内容、文件传输、登录通知,以及社交网络细节,从而达到监控和搜查恐怖分子的目的。

 

根据爆料,棱镜计划建立于2007年。它的前身是监控恐怖分子计划。2001年,美国遭受到911恐怖袭击之后,联邦政府为了反恐,开始了监控计划。但监控恐怖分子计划遭到了社会各界的批评,问题就出在其合法性上 ,因为执行该计划,甚至无需外国情报监控法庭的批准。于是,这个计划后来改为了需要该法庭的授权令棱镜计划。即使如此,但政府还是对公众隐瞒了内情,直到棱镜门事件的曝光。

 

几年前,Cryptome 网站曾公布了一份来自国土安全部的文件,上面就曾提到了棱镜(PRISM),文件描述了PRISM的意义,所谓protect, respond, inform, secure and monitor。这五个词的翻译过来就是 “保护,回应,获知,安全,监控”。光从词语我们就不难发现,他们在强调,安全和监控是息息相关的。也就是说,为了反恐,情治系统主动出击和监控是必须的。

 

看过反恐24小时的观众,都知道美国情治智能系统很强大,但是它不但不能帮捷克鲍尔反恐,反而总是在拖累他的行动。事实上,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的美国情治系统一直是低效无能的,对反恐没有起到任何积极的作用。

 

比如说,2009年胡德堡陆军基地的枪击案,凶犯哈桑据说还是奥巴马政权移交小组中国家安全项目的一名成员!美国国安局之前对他一无所知。今年四月,美国发生震惊世界的波士顿惨案,三名恐怖分子在马拉松的赛场引爆炸弹,死伤数十人,而美国的情治系统事先居然没有得到任何消息。我们不禁要问,国安局每天查几百万邮件和短信,究竟是为了什么?而且根据媒体披露,这些年来美国在反恐上的各项开支已经超过4千亿美元!

 

美国最著名的反恐法案 “爱国者法案”,该法案要求公共和私人组织必须提供给政府涉及国土安全的信息。按照该法案,政府有权搜索电话、电子邮件通讯、医疗、财务和其他种类的记录。也就是说,只要怀疑你与恐怖分子有关,政府有权窃听你。而棱镜计划就是在没有任何迹象证明你是恐怖分子之前,就开始收集这些数据。

 

如今是信息时代,人们频繁地使用互联网联系。当然,我们都会以为自己的隐私是安全的,是被加密了,但事实并非如此。因为这些数字信息仍然留在通讯公司的服务器,现在我们说在“云”上,常言道“凡走过必留下痕迹”。而政府则用特殊法案逼着民营公司交出这些数据痕迹。

 

例如,谷歌公司就承认按照“爱国者法案”的规定,曾把欧洲资料中心的信息汇报给了情报机构。华盛顿邮报报道说,这次配合政府棱镜计划的信息科技公司有微软、雅虎、Google、Facebook、Paltalk、YouTube、Skype、美国在线以及苹果公司,几乎覆盖了美国主要的通信网络。

 

也就是说即使在美国,互联网都不是完全自由的,政府时刻在监听网络。这不禁让我想到了电影《少数派报告》。未来世界,人类为了预防犯罪发明了智能先知,或者说是机器人。这些机器人可以监听所有人的脑电波,根据对脑电波的分析和判断来发觉人的犯罪企图。所以罪犯还没来得及犯罪,就已经被“预防犯罪”的警察逮捕了。逮捕之后,在由三个机器人通过民主的方式来决定,这个人是不是该遭受惩罚。

 

可以想象在这样的一个社会,只要警察反应及时,犯罪率会很低。这个社会,治安也许会很好,但这是警察国家,不是自由社会?试想,民众还没有犯罪,只是脑子里闪了一个邪恶的念头或说了句威胁安全的话,就可能面临牢狱之灾。这样的世界还不可怕么?

 

美国人热爱自由著称于世。在独立建国的大时代,一位名为帕特里克亨利,在维吉尼亚议独立演讲中甚至说出,“不自由,毋宁死”的豪言壮语。就是这样的一群人浴血奋战,才赢得了美国的独立。因此建国之后,他们立刻制定宪法来限制政府的强权,不仅如此,他们不断地给宪法增加修正案,其实都是列举的公民的权利,被称为权利法案。

 

其中权利法案第四条宪法修正案,明文规定:“任何人的人身、住宅、文件和财产不受无理搜查和查封,没有合理事实依据,不得签发搜查令和逮捕令,搜查令必须具体描述清楚要搜查的地点、需要搜查和查封的具体文件和物品,逮捕令必须具体描述清楚要逮捕的人。” 这条法案的主旨显而易见是防止政府滥权,杜绝政府机构搜集非法证据。

 

对照第四条宪法修正案,不难发现棱镜计划不仅干预了企业的自主经营,而且严重践踏了民众的隐私权,该计划中“收集公民的记录,监控公民的联系”的政府行为是条文中明确禁止的“无理搜查”,也就是说涉嫌违宪。

 

一周前,华盛顿邮报和皮尤研究中心公布了一份民调, 其中一条写道:“你认为政府应不应该监控大家的邮件和上网记录,如果政府官员说这可以防范未来的恐怖袭击?”

 

对此, 52%的美国民众表示,No !!!

民众当然需要安全,但要以政府侵犯隐私和自由为代价,多数人是不愿意的。建国先贤本杰明富兰克林早就说过,“准备用自由换取暂时安全的人们,既不配得到自由,也不配得到安全。”

 

实际上,棱镜门事件已重创奥巴马政府的民望,根据CNN当天公布的民调指出,奥巴马的民调满意度比起上个月大跌8%,跌到一年半来新低到45%,不满意的程度高达54%。随着棱镜门事件持续发酵,奥巴马政府可能不得不在政府滥权上有所收敛了。

 

搜狐财经新视角 首发:  http://business.sohu.com/s2013/others685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