奥巴马将是一届总统

没错,今年11月6日的大选,我预测罗姆尼将大获全胜。而奥巴马将成为民主党的卡特第二,也将是美国30多年来第二位无法连任的总统。

 尽管在民调上,奥巴马支持率一直领先罗姆尼。但,随着选期临近,两者的差距正在逐步缩小。戏剧性的转变是,在10月3 日,丹佛举行了总统大选首场电视辩论会,奥巴马平时的那种犀利,极具煽动力的口才,突然消失的无影无踪。面对罗姆尼的追问,反诘以及嘲讽,奥巴马完全招架不住,时而支支吾吾,时而偷看小抄,实在令人诧异,嘘唏。会后,左倾媒体的民调显示:35%的受访者表示看过首场辩论后,他们倾向投票给罗姆尼,只有18%说要投给奥巴马。路透社周日的民调结果显示:首场大选辩论的强势表现使得罗姆尼民调上涨到45%,距离民调47%的奥巴马仅有两点之遥。Rasmussen在周日的民调奥巴马对罗姆尼是49%对47%,在摇摆州(选情胶着的州)两人的差距正在接近。辩论后的第四天,皮尤研究中心的民调显示,罗姆尼以49%对45%的优势领先奥巴马。看来,选情大有翻盘之势。

当然,投票给谁最关键因素并不取决于电视辩论的谁胜谁负,更重要的因素是选民的这几年的切身感受。按照罗姆尼的说法是,“这四年你过得怎么样,是不是更好了?”。前总统克林顿也说过,“这事关经济,蠢蛋!”。经济搞不好,民心求变,总统谋求连任的机会就很渺茫。

32年前,美国大选,里根挑战在任总统卡特。当时的民调是,卡特以9个百分点领先里根,可是最后计票出来,卡特输得一败涂地。全美50个州,卡特侥幸地赢了四个州,里根获得了46个州选举人票。卡特主要败在,当时美国的经济高通胀,高失业率,高油价,老百姓怨声载道,人们需要看见更好的未来。同样2008年,美国经济再次出现问题,房地产泡沫破灭,次贷风暴引发整个金融体系崩盘。因此,奥巴马大胜麦凯恩,共和党的政权被更迭。

时过境迁,奥巴马不再是当年冲劲十足,信誓旦旦的候选人了。四年内,美国经济没有变得更好。如今2300万美国人找不到工作,六分之一的美国人生活在贫困线下。四年前投票给奥巴马的选民,大部分过得很艰辛。他们对新政的期望也逐步化作泡影,支持的热度渐渐消散。奥巴马再有魅力,也无法让他们在希望中凝聚。

奥巴马四年前的主要支持者的民意,正在发生巨大的转变。这群体,有小企业主,有青年学生,还有黑人,以及天主教徒,犹太人,以及女性等等。我们不妨对这几类选民,进行选前分析,看看奥巴马是否还有希望连任。

首先说说,小企业主.

08年很多小企业主支持奥巴马,美国消费电子协会主席Gary Shapiro在《福布斯》撰文说, 08年他们协会里,很多企业家认为支持奥巴马,就是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。今年不同,很多人表示要支持罗姆尼。在小企业主的圈子里,奥巴马渐渐失去了吸引力。

记得2008年选前,奥巴马曾撰文许诺,不会给中产阶级加税。之后,奥巴马新政却把年收入25万以上的人当富人,要将他们的个人税恢复至克林顿时期的税率,以缓解财政赤字。但是,奥巴马执政期间财政赤字并没有减半,反而翻了一番(罗姆尼语)。

而且,按照25万美元划界是非常不合理的政策,尤其对小企业主来说。众所周知,美国各地区间差异很大,在不同地方25万元效用是不同的。之前按照bankrate.com统计,生活在德州阿比尼地区,25万可以相当于加州圣地亚哥市的38万;相当于洛杉矶的41万多;相当于纽约曼哈顿的62万。阿比尼21万的住宅,到曼哈顿要卖到120多万。也就是说,你光盯着收入多少,并不能说明问题。同样收入25万的两个人,一个住在曼哈顿,一个住在阿比尼,他们生活能一样么?就算25万年薪,对打工仔来说,是丰厚的收入。但对于承担经营风险的小企业主来说,25万并不算多,更何况在经济如此动荡的时代。

而对于大企业,比如大银行,汽车公司(这几个奥巴马的主要金主),他则过份慷慨,砸下千百亿的资金,救助他们企业和工会。政府救助可以保住工会,可以保住企业,但不能提升就业率,尤其是这几个已经在竞争中落败的大企业。事实上,中小企业创造了美国70-90%的工作机会,只要给他们减少税负,去除管制,失业率必然下降。今年8月,一家致力于促进小企业发展的,为小企业提供网络社区服务的创业公司Manta,对全美小企业主调查发现,61%的小企业主,将会在这次大选中投票给罗姆尼,只有26%的人愿意支持奥巴马。

其次,奥巴马将失去大量年轻人的支持。

2008年,支持奥巴马主要选民群体,是涉世未深的学生。如今,他们多数已经毕业。在如此恶劣的经济环境下,毕业基本意味着失业,2011年调查显示,53.6%的大学毕业生找不工作。85%的大学毕业生,想要回家而不是求职,创业。和2007年相比,大学生的年收入下降了2千美元左右。奥巴马执政的四年,平均失业率高过8%,也是近30年来,就业环境最糟糕的。

即使穷人可以去领政府的失业救济和食物补贴,但对年轻人来说, 靠政府度日,根本无法实现自我价值。很多青年学生对现状不满,继而仇恨社会。占领华尔街运动,就是这群愤青情绪的宣泄。这些人即便更不喜欢共和党,但要他们怀着热情,抽空出来支持奥巴马,参加投票,想必很难。

再者,犹太裔选民以及支持反恐的选民

2008年,支持奥巴马的犹太选民占78%。可是在4月到6月间,盖勒普民调显示,支持奥巴马的犹太人在大幅减少,只有64%,罗姆尼在犹太选民中的支持率正在逐渐攀升。当然,犹太选民多数支持同性恋婚姻,奥巴马医改以及妇女的堕胎权,这些民主党的竞选主张。但是,不要忘了,犹太选民还有其他看重的议题,比如美国和以色列的关系,以及中东和反恐政策。

奥巴马主政后,美以关系渐行渐远。在处理伊朗核问题上,奥巴马和内塔尼亚胡已经出现裂痕,他们分歧巨大,短时间内无法弥合。据传,以色列已经做好了单独对付伊朗的准备,一旦奥巴马连任的话。

奥巴马确实向中东穆斯林地区释出过善意,一边答应撤军,一边鞠躬道歉,甚至用阿拉伯语说,和平到来了。但两年后,奥巴马政府便介入了阿拉伯之春运动。阿拉伯世界的民主化,对美国是福是祸,还很难说。最令美国很多保守派担心的是,阿拉伯的民主化后会导致民粹主义者上台,神权主义者掌权,就像1979年的伊朗革命一样。

今年九月,中东地区发生大规模的反美运动,暴民上街焚毁美国国旗,高喊反美口号,甚至冲击使馆,伤害路上无辜的美国游客。中东突如其来的反美浪潮,完全出乎了奥巴马的意料。而这无疑再次加重了美国人对奥巴马政策的怀疑。而这之前,美国人普遍承认奥巴马在反恐和中东问题上,又建树。不仅协助推翻了中东的独裁者,而且还击毙了本拉登。

最近有本新书揭露,奥巴马的击毙本拉登的行动也有问题,他并未便显出卓越的领导才能,在决定上,还优柔寡断。最后突袭拉登住所的决定,是在希拉里克林顿催促下,才下令进行的。在这之前,克林顿早就获得了这份情报,曾三次劝说奥巴马采取行动,结果都被他断然拒绝了。

今年,九一一周年纪念日,奥巴马颜面尽失。在美国驻班加西的大使馆遭恐怖分子袭击,大使也遇刺而亡。行刺夹杂在游行示威的暴力冲突当中,奥巴马政府开始全然不知情,甚至无法断定是否是恐怖行动。几天后,情报组织才出来证实,这是一场预谋已久的恐怖刺杀行动。FBI甚至发现,前关塔那莫的囚犯涉嫌策划和参与了这次恐怖袭击。

综合上述,这些不利于奥巴马选情的情势,必然让一些犹太裔的,以及支持反恐的选民慎重考虑,这一票还该不该投给软弱的奥巴马。

最后,我们谈谈基督徒和天主教徒,以及黑人和女性选民

2008年选前,奥巴马说自己是基督徒,不支持同性恋婚姻,当时粉碎了很多来自保守派指责他是穆斯林的攻击,同时赢得了很多福音组织的选票。可是今年5月,奥巴马180度的大转变,在接受ABC专访时说,自己赞成同性恋婚姻。犹如一石惊起千层浪,基督徒以及他的主要粉丝团体,黑人都在讨论这个话题。(黑人是所有人群中,反对同性恋婚姻中,比例较高的人群。)奥巴马的转变,势必带来选民对他的重新认识。那些曾经因为奥巴马反同性恋婚姻而支持他的选民,恐怕今年他们会另做打算了。

除了上述的社会议题外,奥巴马今年还公开声援一位女学生而引发争议,因为他支持所谓教会组织该为学生的避孕药买单的政策,这种荒唐的决定,让他再次得罪天主教廷和宗教团体。

原来,这位女生在读的大学是天主教会所办,而天主教会没有提供包含避孕措施的保险。而招致学生的不满,学生们找出理由要求教会,宗教团体为自己提供避孕保险,而不愿意花钱买自用的避孕套。强迫别人为自己提供避孕的保险,本来就很荒唐了。而民主党议员居然还找这个学生,出席奥巴马避孕医保政策听证会。

如果依靠政府的力量强制介入,明显侵犯了公民的宗教自由,保守派说这简直是“对宗教的宣战”。民主党们巴不得通过社会议题来分裂保守派和自由意志派,而奥巴马及其民主党为此还洋洋得意,因为此举获得了不少未婚女性的政治捐款。

但从选举的角度来讲,炒作这个社会议题并不明智。因为 08年的大选,奥巴马已经得到了78%的未婚女性的支持。这样炒作避孕保险政策议题,除了与天主教会,以及信徒的交恶之外,并不能赢得更多的支持。要知道,在08年,天主教会是力挺奥巴马的,当时支持他的比例是54%,高出麦肯恩近乎9个百分点。七月,已经有6名      前梵蒂冈的大使发起支持罗姆尼的竞选的运动,而六月民调显示,奥巴马在天主教选民的支持率只高了2个百分点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