甲午战争和钓鱼岛

知道甲午战争怎么来的么?

话说1886年的某一天, 四艘令人生畏的超级战舰驶入了一个僻静的海港。上面的一些外国水兵下船后,急冲冲地直奔烟花巷,寻花问柳。搞得当地的妓院生意,一下火爆了起来。为了正常的秩序,一家妓院老鸨要求大家排队等候。可是嫖客的队伍很长,外国水兵半天也轮不到,弄得欲火焚烧。

这时,一些当地老主顾,因为与老鸨关系好,不用排队,直进直出,这种区别对待,让外国水兵怒火焚烧。他们想不通了,老子漂洋过海,还要在这里排队,你们这些土著这么近,居然大摇大摆地在不停加塞。于是,他们找老鸨评理,评理未果,变成了争吵。外国水兵一气之下,把妓院给砸了个稀巴烂。此事,立马惊动了,当地的警察。警察当然要出来主持公道,便把闹事的5名水兵给抓了起来。

这事惹怒了军舰上的几个兄弟,他们找警方要求放人,一下局势,剑拔弩张,警局还是不放人。次日,外国水兵带上450个弟兄,荷枪实弹直扑警局,把原先对外的12寸大炮,转而对准了市区。当地居民和警察吓傻了,连忙乖乖地放人,道歉还赔款。就这样,外国战舰才肯离开。在外国的坚船利炮威吓之下,当地人不得不吃了这个哑巴亏。

你可能不知道,在这里,被欺负的不是中华民族,而是大和民族。

我提到的这个市是日本长崎市,这个港叫长崎港,我说的舰队,乃是我大清国的北洋水师。这段日本学生人人皆知的往事,在中国的教科书上可是只字不提的。

北洋水师走了后,日本从此励精图治,开始建设自己的海军。八年后,日本有了自己强大的水师。于是,开到中国的海边,准备报仇,甲午战争就这样爆发了。

钓鱼岛

这几天,中国各地愤青又开始得瑟了。几个城市出现大规模抗日游行,有的砸日产车,有的叫嚣宁可华夏遍地坟,也要杀光日本人。起因当然还是钓鱼岛,大家跟着保钓人士称,钓鱼岛是自古以來中国的。

保钓人士,为什么说钓鱼岛是中国的?他们理由很简单是,因为钓鱼岛在中国古书上发现了。在很久以前,就有些中国古人开船从这岛经过。

我认为,这有点不讲逻辑了。凡是古书上写过“发现了某地”,某地就是中国的?中国古书上还写了,嫦娥还奔月呢?难不成,月亮就是中国的?

我这里做个比喻。假设你是美国人,赶上西部大开发的大好日子,和大家去西部抢地。结果,你发现了一片好空地。于是,你骑着马,拖着石灰袋,在这儿周围遛一圈,做了记号,自己也画了张图。然后,你就走了,继续到别处抢地。后来事忙,你把这块地忘了。过好很久,你突然想起了,但年事已高,便你的画纸留给后人。若干年后,你的一个曾孙子看到这张图纸,于是去找这块地。但是不幸的是,这地早就被别人占了,人家子孙还插了旗,围了栅栏,盖了房子,种上了庄家。这时,你曾孙子跑去跟人家评理,说这是我老祖宗的地。人家说你凭什么呢,就凭你祖宗有张到此一游的地图?

如果这可以作为理由的话,美国人还上月球了呢?难不成,月球是美国的?人家美国人,至少还插了一面旗在那儿吧。中国老祖宗在钓鱼岛插过什么旗吗?在上面儿住过么,管过么,在那儿钓过几年的鱼吗?西游记中,齐天大圣为了怕如来佛主抵赖,至少撒了抛尿,在柱子上写了“到此一游”呢?中国老祖宗是否在岛上立了碑文,写了“中国之地”?就算清朝人路过了,但路过了也不能说就是中国的。路过此地的人,多了去了。什么英国人,西班牙人,荷兰人,日本人,都路过了。马可波罗,还路过丝绸之路呢!

还有人说,郑和在下西洋的时候,在《顺风相送》里记录了钓鱼岛,这就属于原始发现。所以按理,钓鱼岛就是中国的。哪个国家的人最早发现钓鱼岛,这很难说,也许是日本渔夫,或者荷兰海盗,只不过人家没有记录下来。

但不是谁记录下来,就是谁的。如果,有人记录了,天上有颗北极星。是不是,北极星就是他的呢?《顺风相送》不仅记录这个,还记录,他们发现了小琉球,也就是现在的台湾。但明史却明文琉球列入了外国。而《大清一统志》还说,台湾是日本之地,只不过被荷兰人抢了呢。

再说甲午战争之后,中日签了《马关条约》。很多人认为,在马关条约中,中国把钓鱼岛割让给了日本。我当初也这么认为。因此,作为二战失败国,日本理当把殖民地奉还给宗主国。   其实,根本就不是这回事。现在我才知道,在《马关条约》之前, 1895年1月14日的日本内阁会议,就已经把钓鱼岛纳入了日本国国土。而《马关条约》是在几个月后,也就是4月17日,才签。也就是说,大家压根儿,就没把钓鱼岛作为割让的条件。后来,在6月2日日本政府再收并台湾。所以,钓鱼岛也不属于台湾。

1895年3月,大清的代表李鸿章和李经芳去日本马关谈判。当时日方代表伊藤博文把绘制的台湾列岛图(不包括钓鱼岛),给李经芳看,提出割地的要求。李经芳看完,没有提出任何异议,说交接“均皆清楚”。于是,《马关条约》就有了这条,中国割让辽东半岛、台湾及澎湖列岛给日本。钓鱼岛并不属于条约中提到的台湾及澎湖列岛。   李鸿章和李经芳也没有把钓鱼岛作为割让地。可能,清政府官员根本都不知道,有这个钓鱼岛。对幅员辽阔的大清国,这点鸡不生蛋,鸟不拉屎的,茫茫海洋的芝麻小岛,关我们鸟事,Who Care。但现在的,保钓愤青很Care。但已经没有用了,日本从那时此,从法理上就把钓鱼岛这个无主岛,纳入了日本的国土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